我省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6 查看数0

我省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加快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通知》提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今后,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持续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和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培育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适时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和劳动周,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新高考”投档录取有大变化

另外,由于我省是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1月下旬我省举行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目前阅卷工作已结束,接下来将开展模拟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据2021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的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每类招生计划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列编制,高校按照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计划编制原则和要求编制招生计划。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科目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的院校和专业。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按类分批次分开投档。招生高校依据考生高考总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本科批次招生原则上实施“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高职(专科)批次招生实施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本科院校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和本科专业的科目要求设置若干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均须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的选择性考试科目与拟报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相符时方可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