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玲雅:我将用我所学的知识服务学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9-16 查看数0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2005年,在龙侨中学的安排下,施玲雅义无反顾走上了从体育教师到生物教师的跨界之路,并用四年的时间成长为晋江市生物学科骨干教师。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功跨界的背后,是她持续辛苦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今天的“育人践初心”系列报道,我们一起去认识下施玲雅。

9日上午,在龙侨中学的这间教室里,施玲雅正在为学生授课。

现场片段,底声保留。

课堂上,施玲雅总能用生动的例子,帮助学生更快理解、掌握知识点,不过此前并非如此。

龙侨中学教师 施玲雅:一开始还是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备课,我通常都会用大概一周的时间,先备好这一周我要上的课。然后向同事请教,多听同事上的课,从他们上的课当中去理解,再来进行整理、上课。

现在在课堂外,施玲雅也会时常询问学生的看法及知识点的理解、掌握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上课模式。

龙侨中学教师 施玲雅:把自己当成学生,想一想如果我是学生,学生会喜欢怎么样听我的课。那我的课就应该要怎么上,才能吸引学生的课堂兴趣和积极性。

从1996年,进入龙侨中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到2005年跨界成为一名生物教师,施玲雅用了十年时间;2019年,她还成为晋江市生物学科骨干教师。施玲雅说,是体育培养了她吃苦耐劳、敢于接受挑战的性格,从教26年来,她几乎一直担任着班主任。

龙侨中学校长 施荣贵:她在初三年,即使没有任课,整个班级管理水平、学生学习成绩,在整个年段都是摆在前列的,应该说付出很多。我们平时也看到她整天早上、中午、晚上,天天在班级里面,跟孩子在一起。

龙侨中学教师 施玲雅:当班主任,我觉得还是挺开心的,我觉得跟孩子在一起,自己也变年轻了,每天也过得乐呵呵的,也没有特别苦恼。

现在,施玲雅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对于学生而言,她更像一名 “大姐姐”。

龙侨中学学生 蔡诗莹:玲雅老师对我们很温和,有时候课间也会和同学们说说笑笑,大家都很喜欢上她的课,玲雅老师也是一步一步的引导我们去学生物知识,让生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龙侨中学学生 施明彬柔:之前期末的时候要上台演讲,老师会一直鼓励我,让我要大声,让我从比较内向到敢大声一点向大家演讲。

阳光、热情、积极向上,是施玲雅给人的印象。她身上满满的正能量,也感染着同事。

龙侨中学教师 蔡晓风:无论工作来得有多么突然,或者工作难度有多大,她永远都是乐呵呵地去接受,高效率完成,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也没有拖延过。她这种由内而外积极健康的状态对我影响是最深的,几年下来,在她的影响跟带领之下,我也慢慢学会以这种乐观的、更积极态度去应对生活跟工作方面的一些问题。

从教26年来,施玲雅先后荣获“晋江市首届中小学(幼儿园)名班主任”、“2019年度泉州市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去年,施玲雅还成为晋江市洪育淇名师工作室成员。

龙侨中学教师 施玲雅: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也知道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龙侨培养了我,我想说,当我有一定的成绩,我能够将我所学的知识服务龙侨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