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锡员:老当益壮 七旬老人每天运动三小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16 查看数0

年逾7旬的蔡锡员是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三十年前,蔡锡员患鼻炎久治不愈,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冬泳,随后便与运动结下不解之缘,现在他几乎每天都要运动三个小时。今天的 “活力夕阳 老有所乐”系列报道我们就一起去认识下蔡锡员。

14日上午8点,记者在敏月公园乒乓球场见到蔡锡员时,他正和球友切磋球技,开始了他当天第三小时的运动时段。

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 蔡锡员:我每天一般4点左右出门,骑自行车到顺济游泳协会大概二十五六分钟,在晋江里面游40多分钟,游完以后再骑自行车回家。出门到回到家里,大概130分钟。

在这本台历上,蔡锡员详细记录着每天早起的运动时间、气温以及游泳时划水的次数,时间精确到每分钟。提到自己的运动爱好,蔡锡员说这还要从三十年前说起。当时他患有鼻炎,也经常感冒,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去练冬泳。

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 蔡锡员:他说你循序渐进,国庆节过后你一定要坚持用冷水先淋浴,再进一步到河里面去游泳。游了效果很好,就形成了习惯,冬泳到今年也有三十多年了。

2007年退休后,蔡锡员报名晋江老年大学乒乓球班,与其他学员一起打乒乓球,并成为晋江老年大学乒乓球学会第一任会长。后来晋江刮起“骑行风”,蔡锡员又爱上了自行车运动。

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 蔡锡员:后来骑着就骑到澳门去,骑到香港去,后来还加入了陈埭镇自行车运动协会。

现在骑行、游泳、乒乓球已经成为蔡锡员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 蔡锡员:以前经常感冒,通过锻炼以后,特别是冬泳,鼻炎就治愈了,感冒基本上没有了,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

蔡锡员说,无论哪一种运动都有伙伴,融进了这些群体里头,活动的范围、活动的方式多了很多,晚年生活也更丰富。

晋江老年大学校董会董事 蔡锡员:以前我也喜欢打牌,后来就戒掉了,都喜欢运动。算起来我也儿孙满堂了,运动起了个示范的作用,在我的带动下,儿子和孙子也都喜欢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