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竣工验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25 查看数0


 我市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竣工验收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 给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也引发了乱停乱放、超量投放等城市治理难题。今年,市城管局狠抓共享单车管理“痛点难点”,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围绕中心城区统筹规划建设实体电子围栏,实现共享单车的“入栏管理”和平台统一监管。目前,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已竣工验收,我市建设1357个实体电子围栏,7家车企共投放5650辆电单车。

25日上午,在市区的这家共享电单车运营公司,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共享电单车的最新动态。

杭州金通科技晋江分公司城市经理 廖小燕 :通过线上后台可以看到一些站点的数据,结合线下的一些巡查,做一些及时调度,及时摆放调度。

今年,市城管局联合杭州金通科技公司共同打造“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电单车管理新模式,通过建设线下实体电子围栏站点和线上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对共享电单车实行管理。

杭州金通科技晋江分公司城市经理 廖小燕:我们是通过一个围栏管住乱,一个平台管住量。

共享电单车管理融入科技智慧手段,改善了以往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方便了市民的使用。

市民 徐女士:以前共享单车这里放一辆那里放一辆,看到心里有点不舒服那种。现在不会了,市民比较有秩序放在停车位里面。

今年5月份,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基建完成,共建设1357个站点。截止10月24日,线上平台报备注册数为5650辆,市城管局和运营方通过驿站牌AI识别、定位地桩嗅探、人工扫码等黑科技对7家备案车企进行实时监测。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 曾集明: 这个小小的口,是我们监测的一个探头,就是说可以对站点的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测。通过我们AI站牌可以监测到站点的一个停车情况,包括停车站点实施的一个情况,包括停车的数量。

据了解,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项目启动以来,有效解决了共享电单车超量、违投、无序、乱停乱放的问题,违停率下降99%和违投率下降100%。单车压占盲道、影响交通的现象基本得到控制,极大的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益和市容市貌水平,达到平台管量、围栏管乱。

杭州金通科技晋江分公司城市经理 廖小燕:目前通过监管平台,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整个城市市容市貌有较大的改善。

市城管局:规范化管理并逐步增设共享电单车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黑名单”制度,用户累计不规范停车3次后将无法租赁共享单车,并运用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范根治停放乱象。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 曾集明:我们这边也会建立一个诚信制度,市民如果还车的时候不入框的话,我们会进行警告。不入框达到我们一定次数的话,我们会进行一定的措施,拉入黑名单。

此外,市城管局还将进一步结合城市需求,进行第二轮增补电子围栏站点,届时可容纳约40000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