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灶苏垵村倾力打造宜居宜业新村庄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29 查看数0

磁灶镇苏垵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00多人。近年来,苏垵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盘活土地资源带动村民再就业创业,以“激情改变苏垵,创新发展苏垵”的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这天上午,苏垵村两委新班子成员和志愿者们手拿铲子和扫把,对这座杂草丛生的老旧房子进行清理。

磁灶镇苏垵村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 陈财源:后面的房子就是我们村老旧的房子,没有人住周边荒地杂草丛生,就会有很多卫生死角。我们把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给村庄带来一个美丽的环境。

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宜居。近年来,苏垵村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从改水改厕、硬化村道、治理污水到绿化亮化,打造微景观,改善乡村环境,提升农村形象,促进民生发展。

磁灶镇苏垵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树森:我们这一次主要把村庄的老旧房子,交通不发达的地方给它整治,把这些旧房子和周围的一些环境修缮起来。

磁灶镇苏垵村 村民  吴建美:现在整个村里大家都很文明,每个人的素质都很好,村里道路大家都说不错。

发展租赁经济 带动村民再就业创业

除了人居环境大整治,苏垵村还建设了农贸综合市场。村民李淑珍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农贸综合市场后,生活更方便了。

磁灶镇苏垵村 村民 李淑珍:以前要去紫帽、磁灶镇区(买菜),有了农贸市场很方便,给我们老人家买菜方便很多。

农贸综合市场不仅让村民生活更加方便,还提供了创业的平台。现在,不少村民在农贸综合市场租摊位,做起了生意。据了解,农贸综合市场的投用只是苏垵村发展租赁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垵村大力发展租赁经济,并加大步伐发展楼宇经济,成立新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集资建设17层安置小区,通过小区物业管理、车位出租增加村财收入,同时引进专业种植户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带动了村民再就业,村财收入也从原来的0元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万元。

苏垵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树森:苏垵村新一届党组织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与凝聚作用,整合现有旅游文化资源,发展旅游新产业,全力打造“苏垵”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