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融媒体中心:打造“诚信”好课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2-08 查看数0

作为晋江“党媒”,要如何担好“党媒”责任,如何讲好晋江故事,传播晋江正能量?今年来,市融媒体中心发挥“党媒”优势,积极策划组织“一堂好课”,以“诚信”为题眼,坚持引领全社会“诚信”道德风尚,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日前,在晋江市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暨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总评活动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市融媒体中心带来的《诗礼传家风 诚信著根魂》项目从全市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二等奖。

据了解,为了讲好“这堂课”,前期,中心党委在“好课”主题上、形式上、内容上下功夫,抽调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许自来:“一堂好课”是特色党建的重要载体。我们融媒体中心作为媒体,讲好晋江故事,传递晋江声音,这两者非常契合。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着力研究推进,出新出彩。

在“一堂好课”中,中心党委注重“聚焦主题+立足实际”,紧贴“晋江经验”,紧扣“党媒使命”,以“诚信”为题眼,以一系列主题宣讲、新闻报道、专题宣传和融媒产品为抓手,讲好晋江“诚信”故事,传播晋江“诚信”声音。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 副主任 陈诗章:我们这次的选题,还是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发挥我们大众传媒的方式,挑选《老闽南》崇德尚贤传家风这个系列,确立诚信家风为题,用媒体的方式讲好“一堂好课”。

这一次,中心党委还在创新好课的手段和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在今年的5月到9月,中心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员主播分别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行开堂授课;同时组织“小主播校园开讲”活动,走进11所学校,让晋江诚信家风故事传播各地。

此外,中心党委还推动好课宣讲从线下走到线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与传统媒体“终端”有机结合,多渠道、全平台、矩阵式的传播形式拓宽了宣讲覆盖面。

在宣讲中,为了让好课内容有“味道”、更精彩,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进、坐得住、学得好。中心党委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和“闽南话”结合起来,通过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接地气的话语让好课更加入脑入心。

梅岭街道梅山社区居民 庄晓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的立人之本。我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诚信更是我们家教育孩子的首要条件。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听了“一堂好课”之后,更坚定了我的方向。

经过一年多来的“诚信好课”活动实践,市融媒体中心以生动有趣的故事、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真实有效的传播,让“好课”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 许自来:开展“一堂好课”特色党建活动我感觉收获很多,一方面,我们个人受到熏陶,党组织(作用)受到强化;另外一方面,通过我们的传播,也在全社会引领树立诚信为本的价值导向。可以说离开了诚信,我们是走不远的,我们也认为只要讲诚信,我们可以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