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为3处世界文化遗产买保险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0 查看数0

18日,记者从晋江市文保中心了解到,为更好地做好世界遗产点的保护工作,市文保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分公司正式签订了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为晋江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

据了解,此次为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晋江段)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签订的综合保险方案既考虑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风险,也包括了日常维护修缮费用。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金鹏:自然灾害对世界文化遗产点造成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修复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再一个就是长期、短期还有每年的修缮经费,都可以通过保险这个商业行为的引入来解决这些问题。

协议还还涵盖了游客在景点游玩时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造成的赔偿责任风险。吴金鹏表示,借助保险公司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安全风险巡查和预防服务,可有效提升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为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搭建起一道强有力的保险“防火墙”。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金鹏:目前在世界遗产引入商业保险,在福建省我们还是开了先河,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探索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不断地积累一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