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推出“扫码即开票”服务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2 查看数0

餐厅买单、酒店退房......几秒钟发票就能发送到消费者的手机。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获悉,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创新推出了“扫码即开票”业务,消费者只需扫描店内展示的开票二维码,录入个人开票信息,电子发票即刻发放到消费者手机中,发票开具实现‘秒办’。

扫下二维码,付款、开票一气呵成。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某餐厅内完成消费的颜先生,向记者展示他通过扫码获得的发票凭据。

消费者 颜先生:它就直接扫出来,不会那么复杂,也不会排队等待其他的,也比较方便,我认为这款还是非常好用的。

“扫码即开票”二维码兼具极速开票和消费者维权两大功能,业务操作非常便捷,符合手机支付为主的消费需求和习惯。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输入企业或个人开票信息,并发起请求开票,商家开票系统收到开票请求后一键完成开票。

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庄建龙:它的第三功能就是里面有维权的电话号码,有这个号码写在那上面,形成一个社会的监督,达到一个社会共治,促进商家依法开票,依法纳税,提高全社会的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扫码即开票”可帮助商家降低开票出错率,实效高效、快速、准确开票,减少消费者排队开票时间,提升客户消费体验与企业的竞争力。

商家卢贵玲:客人反映大多挺好的,因为相比之前他们要慢慢去查他们的公司抬头,核对他们的税号,现在他们不需要,他们只需要输入公司抬头选择即可,也减少了填错税号的机率。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将“扫码即开票”推广应用于酒店、商场、超市、餐饮等各大行业。市区晋江万达广场、宝龙国际广场、SM晋江国际广场和各酒店已基本实现“扫码即开票”。全市累计1200多户商家接入该服务,开票金额同比增加近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庄建龙: 我们鼓励消费者在支付款项以后,主动地向商家索取发票。第一,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一个重要凭证,第二,也可以促使商家依法纳税,同时也可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这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扫码开票业务是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案的意见》,全面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的新举措,庄建龙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扫码即开票”系统功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及时解决用户使用问题,全市预计将有近6万余户纳税人享受该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