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防疫专员+防控专班 筑牢基层网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2 查看数0

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我市着力强化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完善村(社区)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设置防疫专员,进一步充实村(社区)疫情防控力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喂,您好,我是晋良社区的防疫专员,你是洪青青吗?你今天是从珠海回来吗?我这里跟你确认一下信息。

上午一早,新塘街道晋良社区防疫专员蔡秋萍就开始核实排查返晋人员的相关信息。

新塘街道晋良社区防疫专员蔡秋萍:我们主要是负责对接街道派发下来的数据,那么这些数据下来的话,我们是要去排查落实是否居住到本社区。落实完成核对一下他们的身份证以及其它信息,落实到是居住在本社区,那这个对象就归我们社区管控。

蔡秋萍告诉记者,除了信息的摸排,作为防疫专员,还要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对居家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的监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同时负责策划推动村级疫情防控宣传,督促辖区村(社区)居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我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晋江市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的方案》,每个行政村配备不少于1名防疫专员,专职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每个行政村设立村(社区)防控专班,由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组成,或由各村(社区)在两年来疫情防控实践中形成的防控队伍组成。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芳:那我们专班的职责是负责统筹、指导、推荐,还有督促我们的防疫工作,协调解决疫情存在的问题,上级传达的文件部署要求,布置防控工作,这是我们的一个专班的职责。

同时村(社区)防控专班还承担村(社区)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协调落实相关人员摸排、核酸检测与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组织发动辖区群众疫苗接种,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芳:利用广播微信群还有我们的各个企业有建立一个群,我们就是利用这些来推进宣传这一块。

“防疫专员+防控专班”体系的建立实现指挥体系扁平化、信息化、高效化运行,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

新塘街道防控办副主任曾运筹:这个体系实现了待遇还有精力各方面有了保障,从街道社区防控方面有了更集中优先的保证。包括社区这一个层面,保障了它的工作力量,每个社区配备一名防疫专员,能确保我们的各个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在第一时间有专人专门组织力量来落实。

据了解,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可持续性,我市对村(社区)防疫专员给予专项岗位补贴每个月1000元,给予防疫专班误工补贴(每人每月不高于300元)。目前,全市398个村(社区)共设立398个村(社区)防控专班,配置528名防疫专员,并组织开展了两次业务培训,印发防疫专员业务手册,并对防疫专员开展电话抽查。同时,我市还要求各机关企事业、社会机构、宗教场所等社会法人单位相应设置防控专班和防疫专员,共同织密防疫网底,巩固基层防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