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进近管制区成功实施ADS-B管制运行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7-01 查看数0

1日上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进近管制区成功实施ADS-B管制运行,实现从程序管制转变为监视管制的历史跨越。这是继成为华东地区第三家设立进近管制的地方机场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在管制模式上的又一次提升。

1日上午,民航福建省安全监督管理局空管处处长李益善为空中管制人员颁授“监视管制话筒”,标志着晋江进近管制区正式实施ADS-B管制。据了解,ADS-B,通常被称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管制,是通过运用该系统来监视飞机,确保飞机安全飞行,管制手段实现可视化。与过往的管制方式相比,管制员坐在管制席位就可准确掌握飞机的速度、高度、位置等信息,通过发布指令引导飞机在安全的范围内飞行。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龙新: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实施ADS-B管制,也就是实施监视管制,是一种主动式的管制方式,从原来的程序管制向监视管制转变,是一种质的提升,从原来被动的问答式指挥,向主动指挥转变。

近年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客货运输量稳步上升,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2019年实现旅客吞吐量84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在全国241个通航机场中分列41和34位。伴随着机场的快速发展,以程序管制为手段的航班保障模式已无法满足需求。为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2021年4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进近管制频率获民航局批复后,晋江进近管制室揭牌成立,2022年6月,批复同意晋江进近管制区实施ADS-B管制。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龙新: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起降航班提供更安全高效运行保障,也能有利助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向千万级吞吐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