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项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2-03 查看数0

日期,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举行线上颁奖典礼,我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天寺石佛造像和摩崖石刻之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获得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11月26日下午两点,线上颁奖典礼准时举行,市文旅局组织相关人员收看了颁奖典礼。典礼上,主办方正式宣布晋江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获得优秀奖。

南天寺保护修缮设计项目执行负责人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古建修缮部门负责人 李德华:这个项目有两大特点跟这个奖的宗旨是非常契合的。一个是咱们在修缮的过程当中,应用了大量的传统建造技术,对咱们传统文化是一个继承和发扬。第二个是咱们这个项目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是多方合作、社区参与的,他们这个奖对这个社区参与、社区价值体现这一点非常认同。

据了解,这是今年中国唯一一个修缮类获奖项目,也是继2001年泉州中山路获优秀奖21年后,泉州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再一次获此殊荣。

南天寺保护修缮设计项目负责人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崔光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遗产修缮的这些标准,我们一开始就是以它为标准来做这些事,最后确实也得到了这些国际专家的认可,所以我们觉得这个算是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的主任吴金鹏告诉记者,此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天寺保护修缮项目能够获得该奖项,意味着晋江文物保护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是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金交椅山古窑址成为世界遗产点后的又一个国际新成就。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金鹏:这个奖的获得,也对我们以后如何做好文物保护,有进一步提升认识。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们也会把文物保护,特别是修缮这个工作,能更好地使用一些传统工艺,让社区的民众来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文物的保护。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旨在表彰遗产保护和修缮中的杰出个人和组织,并鼓励业主结合社区通过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遗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