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海瑶前村:乡村振兴 修路先行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2-03 查看数0

今年以来,安海镇瑶前村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这几天,在安海镇瑶前村,随处可见施工队忙碌铺设透水砖的身影。

安海镇瑶前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许鸿源:我们这个项目进场(施工)是在9月15日。时间也比较紧,乡村振兴的项目要求我们在11月底必须完成。

许鸿源介绍,虽然村中道路四通八达,巷道纵横交错,但不少巷道泥泞不堪,还有几处空地杂草丛生,堆放着垃圾、柴木等,影响村容村貌。

安海镇瑶前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许鸿源:那我们村委会研究决定,就是把一笔钱用在铺设房前屋后透水砖。第一,人居环境整治了,第二,人家也不会乱扔垃圾,第三,路也变得好走了。

2019年,瑶前村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里获得了申报专项补助资金的资格,但要先投产业还是先搞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经过多方走访村民,召开多次村级会议讨论后,村两委最终决定先着手对村内的道路、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提升。

安海镇瑶前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许鸿源:我们今年乡村振兴总共是投资300万元,那我们前期对我们水库的安全做了一个护栏的修复。第二笔钱就是用来房前屋后透水砖的铺设解决人居环境的问题。我们村里面还有11条没有铺设的水泥村庄道路进行土路的硬化工程。基本上会在年前完工。

下一步,瑶前村计划引进光伏发电等项目,同时不断盘活村中闲置土地,依托完善的道路基础设施,全方位多层次壮大集体经济,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