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乡亲谈《梧林》:一曲乡音动心弦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2-04 查看数0

近日,原创歌曲《梧林》MV重磅发布登上各大主流媒体平台,这也让不少在外的晋江乡亲引发强烈共鸣。

《梧林》MV将动情的歌声和充满乡愁情愫的画面相结合,承载着质朴的乡情故事和乡音烙印。

菲华联谊总会秘书长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宏忠:听着亲切的乡情乡音,看着熟悉的一砖一瓦,令人感慨万千。在这片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几百年来多少漂泊海外华侨华人厚重的乡愁以及他们那永不更改的家国情怀。 

王宏忠表示,疫情前曾带领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踏上这片土地,迈步在铺设条石的乡间小路上,穿越在闽南红砖古厝和中西合璧的洋楼之间,感受非常深刻。

菲华联谊总会秘书长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宏忠:梧林传统的红砖古厝,中西合璧的番仔楼,比肩而立,错落有序地向人们展现、诉说着华侨推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故事,沉淀为历史的见证。

菲律宾福建青年联合会执行常务副会长洪聪晓告诉记者,MV中一座座精美番仔楼映入眼帘,这些古厝的背后蕴藏着一个个家族的奋斗史。晋江是著名侨乡,“十户人家九户侨”,祖祖辈辈远渡南洋谋生创业,累积财富后回乡盖屋、光耀门楣。

菲律宾福建青年联合会执行常务副会长 洪聪晓:“番仔楼”作为纽带,见证了华侨的拼搏史,也承载着海外华侨与家乡之间一代代人的乡愁记忆。我觉得如果有更多菲律宾新生代华裔观看《梧林》这个MV,可以通过它认识到祖辈们的海外乡愁、爱国爱乡(情怀)。

罗山灵源新塘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革表示,MV深情演绎了海外游子的浓郁乡愁,让人倍感思乡之情。

罗山灵源新塘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 王文革:《梧林》这首歌整个主旋律及配词里面梧桐树、南音、鸳鸯、桥头,还有那画面上的布袋戏,让人感觉出思乡的味道,画面配上了梧林的闽南建筑及一些很有代表性的番仔楼,立马让人感觉到很浓很浓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