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马伯庸来晋江开展分享会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29 查看数0

28日下午,作家马伯庸走进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500多名读者开展《历史中的大与小》主题分享会。

分享会上,马伯庸以《历史中的大与小》为题,从《兰亭集序》的摘抄趣闻,到“玄奘故里”石碑之事,用诙谐的语言讲述着历史中“不起眼”的细节。

作家 马伯庸:实际上随着我这些年对于历史的理解,我越来越会感觉到小人物的历史才真正值得去歌颂,真正值得我们去挖掘。因为这些被历史尘埃所湮灭的小人物的命运,他们的喜怒哀乐实际上跟我们现在是相通的,我们也都是普通人,我们也都是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我们会想到在古代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会有什么样的一个生活状态,这个我觉得是更值得去挖掘。

马伯庸说,这次是他时隔十年之后再次来泉州,对于热爱历史的他而言,泉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有魅力的城市。此次,他也抽空前往崇武、天后宫、关帝庙等地,为日后的小说积累素材,将历史上的泉州写进自己的小说中。

作家 马伯庸:泉州我也是如雷贯耳,对于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的海洋史和通商史,泉州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的节点。对我来说泉州城是一个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关键枢纽,它也充分能展现出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风格。现在我还在做相关的调研,希望多了解一下泉州的这种多元化的、国际化通商枢纽的地位。我会希望把泉州放在整个中国发展的历史中去,写出泉州在中国古代史中的一个特别的地位。

座谈会上,马伯庸精彩的分享会深受读者喜爱,对于热爱文学,喜欢创作的年轻一代,马伯庸表示,创作者要保持一颗好奇之心、热爱之心,挖掘细节,才能将作品写好。

作家 马伯庸:我这次来到泉州的话,我去天后宫、关帝庙,我随时开着手机,随时查里面的关于他们里面的楹联、包括里面供奉的神明的名字,这些为什么会变成神明在这供奉,种种这些细节。我们不光是要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多去这些历史古韵、历史悠久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怀着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这样我们才能够有动力、有这个信心以及有冲动去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

据了解,马伯庸是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他的历史小说近年来更是影视改编的热门——《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显微镜下的大明》等先后被改编成影视剧。在马伯庸的众多作品中,他善于着眼于小人物的描写,从而引发读者对历史的兴趣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