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小学推行“反餐饮浪费”桶餐分餐模式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6-03 查看数0

去年11月起,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总局和省局要求,在晋江的小学推行“反餐饮浪费”桶餐分餐模式,目前已初见成效。

这一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食堂厨房看到,厨师和帮厨正忙着制作午餐,赶在11:20上午下课前,将热腾腾的饭菜装入保温箱,送到每个班级的分餐区,孩子们一放学就能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

陪餐家长 曾美娜:我觉得口感变好了,花样变多了,小朋友也爱吃了。

家长口中的改变,其实就发生在两个月前。据了解,学校之前是用餐盒分餐配送,今年3月初,经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指导后,三小桥南校区改变了原有的装餐配送模式,实行桶餐分餐模式,即:食堂烹饪、按班分餐运输到教室,低年级由教师负责分餐,中、高年级采取自助分餐方式。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 黄建兴:自试行桶餐制以来,饭菜安全有了保证,温度提高了,学生爱吃了,家长满意了。

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将履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为主要内容,日常管理严格做到“七个有”,即:有制度、有自查、有评估、有跟踪、有陪餐、有培训、有“亮码”。同时学校利用黑板报、绘画比赛、班队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符合小学生特点、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教育,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开展“三节”,即:节水、节电、节粮等常规行为习惯教育,全方位对学生进行食品反浪费宣传教育。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 黄建兴:试行桶餐制分餐以来,厨余垃圾减少了一半,定量分餐到按需分餐,每个学生都能争取做到光盘行动,中高年级学生自行打菜,也能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

记者从晋江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了“反餐饮浪费”,改善学生膳食标准,培养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和文明用餐习惯,并且降低人工成本、运行成本及食材耗损。从去年11月起,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改进学生在校用餐方式,采用桶餐分装模式,并先后在市实验小学主校区、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以及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开展试点。

晋江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科员 颜达加:我们会借“反餐饮浪费”为契机,结合我们晋江的实际情况,在晋江更多的小学,来推广桶餐计划,改善小学午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