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生态好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再次做客围头湾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7 查看数0

中华凤头燕鸥是全世界最为珍稀的候鸟种类之一,主要栖息、繁殖在中国。每年4月,外出越冬的中华凤头燕鸥就会返回中国,开始求偶、繁殖。这几天,中华凤头燕鸥北归先遣队已经提前抵达,再次“做客”围头湾。

最近,围头村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执行队长徐万春定期在围头湾巡逻时,发现老朋友“黑嘴端凤头燕鸥”又过来围头湾“度假”。19日上午,在徐万春的指引下,记者和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一起拍摄中华凤头燕鸥北归先遣队的影像镜头。

金井镇围头村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执行队长 徐万春:就好像老朋友一样了,每年都要过来见面一下。今年3月16日出现,提早了9天。

经过短暂等待,记者也拍摄到了中华凤头燕鸥的身影。据了解,中华凤头燕鸥头顶黑色冠羽,背部、肩部和翅上羽毛为灰白色,嘴部呈黄色,尖端具有黑色的亚端斑,一眼望去很是显眼。因其嘴尖有黑色,也被称为“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估算约为150只。中华凤头燕鸥在海岸、海岛岩石、海边沙滩和海洋上活动,主要栖息于海岸岛屿,喜欢在海水深度浅且离岸近的区域活动。

泉州市观鸟学会副会长 黄宝桐:按往常的经验,大概会停留1个多月,从3月下旬到5月初。围头湾生境比较好,食物比较丰富,海上的泡沫板可以作为停歇的落脚地,每年迁徙的时候都会经过这边,短暂休息后再继续北上。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 吴柯朝: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头凤头燕鸥都属于鸥科凤头燕鸥属的鸟类,所以基本上习性还有一些东西都是相近的。它们混在一起,一个是寻求帮助还有庇护。正常有时候是6只,今年的数量最多记录有14只。

除了中华凤头燕鸥,观鸟爱好者还发现了白嘴端凤头燕鸥,这是第二年在围头湾发现它的身影,这只白嘴端凤头燕鸥属于迷鸟,即由于天气或者其他自然原因,偏离自身迁徙路线,而出现在了这个区域。

泉州市观鸟学会副会长 黄宝桐:白嘴端(凤头燕鸥)的话

它数量本身是很多,但是在我们中国沿海的话是很少见,数量的话比黑嘴端(凤头燕鸥)更少。就是说他们会选择这样的一个地方,这边的环境跟各方面是比较适合它们来。

为了守护好“国保”动物,围头村成立全国首支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志愿者定期在围头湾巡逻,全力守护围头湾这个天然的鸟类保护区。

金井镇围头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洪水平:我们世世代代就是生活在这个海边,向海而生,向海而兴,所以说这些鸟类过来,能够唤醒更多的社会来关注围头湾的一些环境保护,人与大自然的一种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