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村村美 乡贤侨属主动借地 池店柴塔打造文创旅游区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8 查看数0

池店镇柴塔村常住人口近万人,户籍人口1400多人,其中侨属占了90%。为了助力乡村发展,留住乡愁记忆,许多乡贤侨属主动借地,支持柴塔村打造特色旅游村。

这天上午,池店镇驻村干部和柴塔村干部来到一座番仔楼旁,讨论该楼修缮相关内容,并详细检查村里卫生死角和清理生活垃圾事宜。

池店镇柴塔村村民 蔡婉治:感觉非常好,村里弄得很干净,到处都干净,以前很脏,现在整个村里整理得挺好的。

柴塔村位于池店镇政府驻地北3.6公里,西北与清蒙接壤,东南与御辇毗邻,连接泉安公路,该村侨属占了90%。由于许多乡贤侨亲长年在外,导致老房子年久失修,逐渐成了危房。

池店镇柴塔村第一副网格长 苏志强:我们村是千年古村,旧房子很多,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做一个旅游村。我们通过和他们(乡贤)借地借房子,他们的房子我们拿出来修缮,他们免费让我们打造乡村旅游的环境。

柴塔村的这一规划得到了海内外乡贤和侨属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借出土地和房子,支持家乡建设。

池店镇柴塔村第一副网格长 苏志强:我们做一个宋元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的一个旅游村。通过乡贤、港澳同胞、华侨还有我们广大的村民共同来打造,见证我们村里的改变,打造一个池店旅游特色村,提高我们村民收入。

接下来,柴塔村还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打造特色旅游打卡区,努力让柴塔千年古村变得更有魅力,让居住在这里的新老晋江人更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