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机春耕生产暨智慧农机现场演示会在我市举办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9 查看数0

27日,泉州市农机春耕生产暨智慧农机现场演示会在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举办,一批现代农机集中亮相,并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科技范十足。

在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水稻种植基地里,来自泉州各地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粮大户代表们现场观摩无人驾驶插秧机操作演示。只见插秧机在稻田里有条不紊地作业,工作人员无须操控方向盘,只需适时补充秧苗,一排排秧苗按照设置好的插秧路径,整齐地种在稻田中。

福建久保田农机经销商销售负责人 谢庆峰:传统的话,如果是插秧的时候是需要一个驾驶员加一个放苗的,现在就是省了一个驾驶员。正常我们一天作业的话,大概是可以达到40亩,人工成本大概一天是400元,那这部分的人工就可以省起来,差不多大概就是10亩地可以省100元。

秧苗插完了,之后的打药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也很关键。这时,就轮到无人机“大显身手”了。现场,工作人员用大疆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演示。

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 刘恩堂:我们这个飞机最大的载重量是120斤,也就是60kg。我们如果拿它在田间进行植保作业的话,如果是20亩地,(无人机)作业时间大概是在一个小时。如果是传统人工去下田打药的话,可能要五六个人,要花上一两天的时间。

据介绍,农用无人机除了可以喷洒农药外,还可用于播种、肥料播撒、田间物资调运等。

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负责人 吕建波:无人机的话,就是我自己这方面也是有考虑要购买一个无人机。它那个无人机是需要培训,然后去考证的,就是等农忙差不多基本结束了,我就要先去把那个无人机的那个驾驶证给考出来。

当天还进行无人驾驶水稻机耕作业演示和水稻精量穴直播作业演示,现场展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及新型农机新技术,并开展农机法律法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宣传活动。

泉州市农机发展中心监督管理科科长 陈榕:像我们今天这个春耕现场会,我们是在这个机插的节点来举办。那我们在机收,或者烘干,我们还会举办一系列的这种演示活动,给大家推广我们现在比较先进的这个农机装备,然后帮助广大的农民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