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智鹏:热衷消防公益的校园安全卫士

  • 21-12-01 13:10:26

日前,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赖智鹏获评泉州市首届“消防公益事业奖”先进个人,这也是晋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今天的“热火英雄”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热衷于消防公益的校园安全卫士——赖智鹏。

眼前这位正在给学生们普及安全用电常识的男子,便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赖智鹏。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 赖智鹏:这些是大功率的不能使用,有一些是小功率,但它们不能同时使用,同时使用的话,功率负荷太大,也有可能会引起火情。

从2017年开始,赖智鹏主要负责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消防安全。在日常工作中,赖智鹏定期对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时常邀请消防救援人员,到学校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和灭火器材使用等等,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 赖智鹏:去巡查宿舍,发现学生在使用功率较低的一些电器的时候,他们没有注意,用完可能急着去上课,开关没关,放在一些易燃的物品旁边,可能会导致火情的发生。我们都会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注意这一块。

在完成校内的各种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赖智鹏还经常进社区或到企业,给居民和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 赖智鹏:平时到西园街道做一些消防安全的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让周围的居民都能了解到防火的重要性,比如说我们遇到火情,该怎么去逃生。

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冯恩亮:首先他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又肩负着一些消防宣传的重要任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像赖智鹏这样热衷于消防公益的人,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他们承担起义务消防宣传责任,却不求回报。

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冯恩亮:向赖智鹏同志学习,呼吁热衷于消防事业的人员,投身到消防公益事业中来,一定程度上提高整个社会的消防防控能力。

冯恩亮介绍,近年来,在火灾扑救、应急救援、消防公益、志愿消防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方面,我市涌现出了不少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消防事业发展,提高全社会防灾抗灾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