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自办食堂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 22-06-30 21:42:16

来自江西吉安的罗少杰目前就读于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三年五班。得益于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从2020年10月起,江头中心小学开始自办食堂,在一年级的时候,罗少杰和同学们在学校就可以吃到健康、营养、美味、便宜的午餐。

记者VS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学生 罗少杰:今天这个午餐搭配,你觉得怎么样?很好,有荤有素。

这天的午餐搭配有罗少杰最喜欢的卤鸡腿,微辣的口味很下饭,他从小就喜欢这个味道。

记者VS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学生 罗少杰:有一点辣,还有很卤。香不香啊?香。像这个味道你喜欢吗?喜欢,你就比较喜欢辣的是吗?嗯。

罗少杰的爸爸罗剑锐2000年从江西吉安来到晋江,他人生中的许多大事就是在晋江完成的。现在,他在陈埭兆克鞋塑公司上班,平时吃住都在公司,江头中心小学自办食堂后,解决了他不少后顾之忧。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学生家长 罗剑锐:如果学校没有自办食堂的话,中午要接回来。第一个接送家长不方便,第二个小孩的休息时间又减少了,对不对?所以说我感觉学校如果自办这个食堂,从方方面面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在江头中心小学,和罗剑锐有同样感触的学生家长还有很多。这里1800多名学生中90%以上是新晋江人子女,全校有90%左右的学生都选择在学校吃午餐。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校长 洪世攀:目标是为了让我们的学生能在学校用上更放心安全的午餐。

民以食为天。但要自己办好一个近2000人的食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两年多的摸索,江头中心小学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校长 洪世攀:这个是我们的菜谱,每一周的菜谱,我们都提前分发让家长知晓,然后针对菜谱进行一个每天的营养搭配。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 林秀琼:我们每天都会安排老师进来抽检这个食堂,食物的新鲜卫生,还有抽检这个餐具,从卫生方面去把关。

为了不断优化提升菜品质量,江头中心小学对自办食堂每天采购的食材进行公开招投标,同时还推出家长陪餐制度。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学生家长 罗剑锐:我本人也到学校陪餐,陪了两三次,感觉整个菜品比较齐全,而且几乎每周周一到周五的菜式都不一样。从分量包括荤素搭配,各方面小孩子都有反馈,都感觉吃得挺开心,挺舒服的。

临近中午11点左右,制作好的午餐装在保温桶里陆续运到各个班级门口。中午11点3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开始进入校园午餐时间。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总务处主任 林秀琼:我们办食堂最主要的就是要让孩子吃得卫生、吃得新鲜、吃得饱。

陈埭镇江头中心小学校长 洪世攀:目标就是把这个午餐办好,把学生吃饭这个问题解决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