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特别策划:我是志愿者

  • 22-12-05 19:28:38

蔡幼玲:从家庭主妇到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今天是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里,我们要向所有不辞辛苦、无私奉献、传递真爱的志愿者致敬!在晋江这座城市,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红马甲”,胸怀火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小我之力汇成大爱无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群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们。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蔡幼玲:我叫蔡幼玲,我是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队长。

近日,在位于安海三里街的爱心格子铺一群人文化分站,蔡幼玲正在对一些爱心团体捐赠的物品进行清点。

蔡幼玲VS爱心团体工作人员:娃娃是多少个?娃娃11个,然后7个文具袋。

这些物品经过拍卖,所得款项将帮扶我市困难青少年。据了解,爱心格子铺一群人文化分站是今年7月30日才授牌成立的,这也是蔡幼玲参加志愿活动两年多来策划的第六个公益项目。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蔡幼玲: 2020年开始,我们这个公益组织自发地策划了一场公益集市,收集起来的钱捐到我们晋江市爱心格子铺。因为一直有在做这个公益集市,他(晋江市爱心格子铺)就觉得说可以把分站设在这边,所以我们就在他的指导下成立了这个分站。

为了尽可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蔡幼玲一有时间就会投身志愿服务中,并策划了“亲子阅读会”“儿童英语角”“家长课堂”“心灵驿站”“公益闲置群”“爱心格子铺一群人分站”等公益项目,分门别类地帮助不同的人群。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蔡幼玲: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成长了,自己变好了,然后又可以帮别人。

蔡幼玲告诉记者,她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全职家庭主妇,曾经照顾家庭是她生活的全部,她的不平凡蜕变,从2020年3月加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开始。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蔡幼玲:我们这个组织是由养正校友发起的,然后我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有空的话,有一些核心志愿者他们会过来帮忙。

志愿服务中,蔡幼玲始终坚持事事走在前头,做事追求尽善尽美,因此被推荐为服务队的总队长。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群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发起人 林逾凡:她对于每一个项目或者说每一个公益的推动,她都觉得既然要做就一定要做到位,而且她这个人在公益方面比较追求完美,所以付出特别多。

短短两年多时间,蔡幼玲便参加志愿服务500多场,服务时长1000多小时,目前正带领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大家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陈论超:新晋江人同心守护大美晋江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队长 陈论超:我叫陈论超,是来自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的队长,也是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的队长。

近日,在九十九溪浦沟支流段,陈论超与活出爱服务总队的队员们边走边捡拾着河岸边的垃圾。

捡废旧自行车现场 陈论超VS队员:我抬后面你抬前面,可以吗?可以。来,走。

像这样的巡河行动,对于陈论超及其同伴而言已是常态。陈论超来自浙江温州,在晋江生活已有22年。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晋江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了解到巡河的目的、意义以及面临的困难后,他所在的活出爱服务总队便有了新拓展——爱河护河环保公益志愿服务。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队长 陈论超:河湖的水关系到每个人,我觉得说不单单我们这些人在维护河流河道,应该所有市民都一起来,真正地能够一起把河湖的水质保持在更健康的状态。

一开始组织护河活动时,队伍只有几个人,在他的组织宣传下,如今的爱河护河队已经扩展到100多人,每周至少巡河一次。2019年,陈论超被晋江市河长办聘为“民间河长”。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队长 陈论超:护河不光能够造福自己,也能造福晋江所有公众,也造福子孙后代,这其实是非常好的。我也倡导大家能够跟我们一起来巡河,做一些环保,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四年多来,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开展了100多期“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净滩行动,共有1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加,服务时长达20000多小时,仅今年上半年就清理了垃圾3000多斤,为周边河岸水更清、岸更绿、天更蓝,贡献了志愿力量!

除了开展爱河护河活动,身为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队长,陈论超还带领团队坚持开展助老、助残、助学、防疫、关爱环卫工人,到学校及公共场所进行义务消杀等公益行动。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队长 陈论超:其实我在我们家乡的时候,我们自己之前就有组织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去关心那些孤寡老人,关心残疾人,之前我们也是经常去慰问。

据了解,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其中新晋江人就占了七成,他们远离家乡来晋打拼,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用实际行动守护大美晋江。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爱河护河队队长 陈论超:晋江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地方,就是有一些政策,让我们流动人才可以留在 晋江,可以优惠到我们这些流动人才。我们也知道大家在晋江能够爱晋江,了解晋江,感受晋江的大爱。

路易斯:我是外国人 但不是外人

外籍志愿者 路易斯:我是志愿者,我的名字叫路易斯,我来自巴西。

近日,在陈埭镇坊脚村的核酸检测现场,来自晋江市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外籍志愿者路易斯早早来到现场,协助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维持秩序等。

外籍志愿者 路易斯:我就是负责帮助人,比如安排排队,有一些人喜欢插队,排队什么的,我就是负责这一块。

路易斯告诉记者,他虽然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早在2017年他来泉州求学时,就在学校参加了志愿服务。今年初,他加入了晋江市志愿者服务总队。眼下晋江疫情复杂,他很想为晋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晋江市志愿者服务总队队员 丁思雄:我们都是群里面报名,看到他都是提前报名的。报名了以后他都是很准时的,比如说我们7点钟开始,他都是很准时过来,做到结束。

不过,作为一名外籍志愿者,语言沟通是他志愿服务中的一大难题。

外籍志愿者 路易斯:对我来说,起初那个时候是真的很难受。后来我们有一个软件,翻译软件,我说我们那边的语言,然后翻译成中文,后来我慢慢就克服这些困难。

如今的路易斯已在泉州和晋江参与了上百场志愿活动,并在志愿服务中渐渐融入闽南人的生活。

外籍志愿者 路易斯:在泉州很多都是说闽南语的,然后我跟他们沟通的时候,我就感觉心里很感动,因为我也会一点点的闽南语。

志愿者:以小我之力汇成大爱无疆

这几年,晋江各类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已厚植在每个人的心里,大家用爱心和付出守护着这座城市,以小我之力汇成大爱无疆。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5日,全市平台(志愿汇)注册志愿者人数为92822人,志愿者服务组织993个。2022年总活动量1968场次,活动人次84381人,活动总时长32279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