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当好72名血透病人治疗的“守护人”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0 查看数0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在2022年“0313”疫情中,成为定点接收医院,负责承担封控区、隔离场所血液透析病人的治疗任务,实行闭环管理、三班倒的工作模式。如今,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疫情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这段时间,他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这天上午,在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血透室里,十几名病人正躺在病床上做血液透析。护士张锦燕跟往常一样,来来回回穿梭在血透室,时刻关注病人的体征。她似乎忘记了几天前,感染过新冠病毒。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护士 张锦燕:我觉得我们每天像机器人一样,就是一直在忙。有一些可能是后遗症咳嗽,四肢可能会比较酸,其他倒还好。

张锦燕所在的血透室有7名护士。5名护士几乎同时间感染新冠病毒,且均有发烧等症状。这一消息传来,打乱了科室原来的排班计划。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护士 张锦燕:畏冷、头痛、全身乏力,我连烧了三天。那时候还很难受。因为都没有人上班,我没上班,就有人一整天上班,很累。

72名病人一周要做三次血液透析,医院其他科室护士无法在短时间支援,张锦燕和同事只能拖着发烧的病体,依旧在血透室忙碌着。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负责人 孙明同:因为这个专业性比较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培训的话,是没办法马上就上手。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靠我们自己的原班人马去坚持,发着高烧。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护士 张锦燕:(血透室)开着暖气,23度。对于病人还好,对我来说就很冷。喉咙,我都说不出话来了。我跟病人交流,都是用手势去交流的。

看着医护人员带病上班,前来治疗的病人直言不容易。

就医人员 李先生:她们自己注意防护,还继续上班,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对病人,她们也是非常细心。病人有什么要求,他们都尽量做到。

最艰难的那几天挺过去了,生病的护士也基本康复。春节假期,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将发扬持续作战的作风,为血透病人担起“守护人”的责任。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负责人 孙明同:我们都是跟着病人来的。病人要固定透析,一个星期要透析三次。他们不能停,我们也跟着不能停。